2013年8月4日星期日

Vokal.total !

隨著7 Setonize! 無伴奏合唱音樂會 的完結,筆者終於都能坐下來寫一些東西了!最新照片可於我們的Facebook專頁瀏覽!

7月的阿卡大事,要數當然要說vokal.total吧!未能到Graz觀看的朋友當然可從vokal.totalYoutube專頁重溫賽事。這幾天觀看了Jazz的部分,隊伍實力非常強勁,同時各有特色,令觀眾大飽耳福。尤其在編曲的角度上,筆者從各隊中亦獲益不少。觀看過Jazz的賽事,摘下一些感想︰

CASH-N-GO (): 此混聲6人組,音色十分和諧,句子亦很齊整。Dynamics的變化多,為觀眾的聽覺帶來不斷的驚喜。另具有經典的Jazz ArrangementTempo的拿捏亦非常準確。

ADD ONE (): 混聲5人組。雖於Jazz組別,可是第一首歌Pop味卻出乎意料地較濃。可能因為女聲比例較大,和聲明顯較前隊單薄。第二曲中的樂器模仿中規中矩,但亦因為背後和聲的支持不足,整個Energy level有點跌下來的感覺。整個表演的Balance有一點不協調,女低音很容易就突了出來,同時男低音卻太小聲。最後一首歌邀請觀眾參與,模仿森林的聲效,頗為有趣。

Sixth Sense (): 全女5人組,歌曲方面選取舒服的Jazz Instrumental Arrangement,自稱 ”Russian Woman Jazz” ()。句子表現卻不太整齊,歌曲亦因十分Smooth,編曲上不算多亮點。筆者好奇為何她們叫Sixth Sense…… 是因為全女班喜歡依直覺辦事嗎? (說笑) Dynamics變化更多,整個表演應更有看頭。

Halftones (): 全男班5人組。大多時候卻是4人表演,音色和諧,編曲亦有心思,多為Close harmony的元素,是標準的Barbershop music。有兩曲5人表演,和聲生色不少。

Les Brünettes (): 全女4人組。以全女子組合來說,整體聲音非常飽滿,可惜和弦變化較少,聽下來有點膩。同時因為有三首曲目使用Loop Station,唯用法分別不大,未能令和聲更豐富。即興演唱的部份頗為Impressive。其中一首歌曲邀請觀眾參與,同時模仿森林的聲效 (隊伍對森林情有獨鍾?),加上說故事的元素,可惜筆者聽不懂德語,未能了解故事內容。

Sherry Lips (): 同是4人女子組,有較傳統Jazz的感覺,句子亦處理得頗為整齊。主唱方面比較上不太突出,聲音不夠穿透力,像4部和音一般。另外歌曲之間不多說話,令觀眾氣氛有點冷下來。總的來說算是平平穩穩的一隊。
Jazzation (): 5人混聲組合。第一首演唱Fly me to the moon,編曲上有心思。歌曲改編得更有Jazz味,流露亦十分自然。隨後有Bossa nova的歌曲,很in style,但主唱卻有點唱不出Bossa nova懶洋洋的感覺。另有一段模仿留聲機的音樂,除自己加上雜音外,還有「食帶」的部分,十分有趣。樂器模仿雖不太神似,但很合歌的味道,ad lib技巧亦很高。

The Junction (): 混聲5人組。第一首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,女高音清澈幼細,穿透力強。編曲富心思,別具心裁,不斷送上驚喜。和弦具豐富色彩,節奏感亦很強。最後一曲為Duke EllingtonIt don't mean a thing,基於The Real Group的編曲。演繹不錯,但律動可更緊湊。

Singers (): 混聲6人組合。女低音聲線厚實有味道。編曲上則穩打穩紮,驚喜雖不多,但十分Effective,令人「耳油」未盡。第三曲為StingFragile,女低音的即興演唱部分十分矚目。

The Quintessential Five (格魯吉亞): 5小朋友混聲組合。雖然年紀輕輕,但非常有實力。畢竟是小朋友,說話時難免有點緊張。他們演唱一首Georgian Folk Song (聽不懂歌名),和聲很有特色,節奏異常緊密,但仍處理得十分整潔,難度很高。其後演唱隊伍的主題曲。最後則為Sound of musicMedley,以So long farewell作結,很適合他們唱,舖排亦顯得有心思。

ALBERT HERA Quintet (): 5人混聲組,編曲元素較前衛。Vocal Percussion的聲部很強,聲音神似、準確,帶動全場氣氛。除了傳統A cappella技巧外,亦善用Body Percussion 技巧,製造特別聲效。最後一曲,像Pop多於Jazz,所以很UpbeatCatchy就是了。

SURE (): 台灣的朋友帶來原住民的音樂,十分獨特,歌曲起首時很Impressive,可是後來律動感稍弱,而編曲上亦把Jazz元素放到原住民音樂,帶來獨特的聲效。可筆者認為,編曲元素的舖陳可進展得更快。第二首Thousand Things處理蠻細緻,可惜英文咬字跟其他隊稍為比了下去。另外有些歌曲多人合唱,始終未能聽到每人的歌聲如何跟其他人緊扣著,反而令個人聲音的重要性減低了。Balance方面,中音區有時會飆了出來,有點可惜。

總的來說,隊伍的質素都很高,雖同為Jazz Category,但編曲及呈現上五花八門,各有特色。接下來便是看Pop組別的比賽了!


Kenny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